退休指南

退休指南

退休指南2017.07.07

三明治族儲備退休金,母子基金資產配置化解壓力

上有老、下有小的青壯年三明治族群,在平日忙碌於生活家計之餘,可能還沒有意識到及早退休準備的必要性,或者可能陷入退休理財的壓力之中。三明治族群容易碰到的狀況是,擔心每個月家庭開銷結餘不多,甚至是無暇研究行情,或是僅依賴單一退休金制度(例如政府老年年金或勞退金制度),卻忽略累積退休金的過程中,可能面臨到重押單一機制的虧損風險以及退休金累積速度較慢或不足的疑慮。

自行儲備退休金 力抗所得替代率

以勞退新制下,一名上班族薪資4萬元為舉例,若退休金提撥率為6%、每年薪資成長3%、勞退基金年報酬率為6%來計算,當工作滿30年退休,每月可領的退休金約只有23,000元,所得替代率約為26%(註),與世界銀行建議所得替代率至少為70%還有一段落差。

為了提高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首先要釐清觀念:個人籌備退休基金的來源要分為三大部份,一是社會保險的補助,二是企業提撥的退休金,三是個人自行儲備的部份。雖然有社會保險的補助、企業提撥的退休金,但或許僅能滿足退休後的基本生活,因此,不能忽略個人儲備退金的部份,應該找尋更適當的投資工具,趁著薪資仍有調整、家庭收入仍有增長的階段以節約消費、加強儲蓄,讓時間的魔法協助資產增值,並積極累積足夠的退休金,提高所得替代率接近或超過70%,才能享受無虞的退休生活。

開始執行退休儲蓄時,建議投資人先扣除平日生活開銷、保險及緊急需求可能所需的資金後,剩餘的資金即可投入定期定額基金理財的行列。定期定額投資海外共同基金,投資門檻低,每月只要3000至5000元起,相當於一天只要省100元,就可以投資全球優質股債市,比起自行投資一張績優股票或債券動輒數萬元到數十萬元更為容易。

此外,每月進場投資時點分散,可以達到平均進場成本的好處,若能申請透過金融機構自動扣款投資,還可以達到強迫儲蓄的效果。只要投資期間夠長、掌握完整波段的漲幅,減低進場時點對於投資績效的影響,有機會期提高投資報酬。

母子基金理財 多元資產配置利滾金

為了解決三明治族群擔憂「家庭開銷結餘不多、無暇研究市場行情」的心理壓力,不妨採用「母子基金投資策略」,這就是資產組合中有兩檔以上的基金數,納入具互補性的資產,例如同時持有股票型與債券型基金,可望穩健整個投資過程。

投資人可於申購時先選定母子基金,母基金通常選擇波動度低、績效表現較為穩定者,例如全球股票型基金或全球債券型資產作為核心基金,以求投資部位穩健增長,而子基金可選擇屬於波動程度較大的股票型基金,例如美國股票型基金或新興亞洲股票型基金,更為積極的投資人建議可選擇受惠行動應用及雲端運算技術日新月異的科技型基金,或是成長潛力豐沛的小型企業股票型基金。

未來,當母基金債券部位有收益空間時,可以將孳息轉入投資子基金、加碼布局一些次核心或具有高成長性的股票型基金,加速資產累積成長的效果;反之,當子基金有一筆豐厚的獲利了結時,亦可將資產增值的部份加碼至穩健的債券資產,也有機會累積債券部位的孳息空間,是一舉兩得的理財妙計,適合夾在兩代之間的三明治族群,以手邊有限的資金來進行多元的投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