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指南

退休指南

退休指南2017.07.10

不可不知的退休金權益(二):我的退休保障哪裡來

一般的受雇者,也就是在企業公司有投保的勞工,在屆齡退休時,可以從兩個管道來申請退休金:一是政府支付的「勞保老年給付」,二是企業雇主端提供的「勞工退休金」,許多勞工朋友常會將這兩項混淆,但勞保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是兩種不同的制度下的兩筆退休保障來源,即不會互相影響也沒有相互替代性。

政府端:勞保老年給付金

政府提供的勞保老年給付金是屬於社會保險的一環,當勞工發生保險事項或屆齡退休之際,可以依「勞工保險條例」請領保險給付額。

自民國98年1月1日起勞保老年給付制度已修改成為「勞保年金」新制,勞工保險自此正式邁向年金化,新制上路後,老年給付分三種給付項目,包括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在勞保年金上路前擁有勞保年資者,才能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後初次參加勞工保險者,便不得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也就是給付方式從原本的一次給付制改成按月給付制,類似月退俸的概念。

企業端:勞工退休金

企業端提供的勞工退休金,屬於強制雇主應給付勞工退休金的制度,雇主每月提撥員工總薪資的2%至15%至退休金準備帳戶,勞工屆齡退休時可再自行請領。自民國94年7月1日起實施「勞退新制」之後,採取確定提撥制,勞工朋友就多了「勞退新制+年金保險」雙軌並行的退休金制度與保障。

無工作保險者:國民年金保險

如果在台灣年滿25歲、未滿65歲且設有戶籍,但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等社會保險的國民可選擇參加國民金年保險,國民年金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五種給付保障,根據勞動部勞保局規範,國民年金保險雖然屬於柔性強制的社會保險,並不會有任何罰責,但未繳費期間國保年資並不予計算,且即使再補繳,也恐面臨收取滯納金利息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