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專線 0800-088-899

現代人生兒育女不僅是為了傳宗接代,是否能給予孩子好的教養環境才是最重要的考量。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若不能親自照顧小孩,托育子女一個月的費用高達15,041元,養一個小孩三歲前可能就要花掉父母50萬元。

至於父母日益重視的學前教育,公立幼稚園僧多粥少,私立幼稚園一個月要價1~2萬,對於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父母又是一項沉重的負擔。雖然國小、中學可以上公立學校,負擔稍微減輕,但是教育費用是在大學階段才邁入高峰期。根據教育部公佈的統計,94學年度國立大學文法商學院每學期開學註冊費為2萬4千元,醫學系約3萬9千元;至於私立大學文法商學院學雜費約為4萬4千元,醫學系約在6萬6千元左右。

 
大學學雜費一覽表
大 學 公 立 私 立
科系 文法商  醫學系 文法商 醫學系
教育費用 462,071 750,865 847,130 1,270,695
 
要提醒父母注意的是,距離使用教育金的時間愈長,實際所需要的教育經費愈高,這還不包括通貨膨脹所帶來的資金膨脹。為了確保子女獲得良好教育,同時不影響父母的個人理財規劃(如退休金儲備),為子女安排的教育金儲備計劃應該越早越好。

一般而言,子女的教育開支是在十多年後的大學階段進入高峰期。由於子女出生後的托育費、幼稚園學費花費較大,加上此時父母的經濟基礎還未穩固,要提前規劃子女教育基金可能力有未逮。當子女進入小學之後經濟壓力稍微減輕,父母也可以積極地開始規劃子女教育金。

儲蓄教育經費的關鍵在於長期定時投資,藉由時間帶來的複利效果累積資金,而且愈早開始規劃,所需要的資金愈少,不會造成過重的經濟負擔,父母除了可以妥善規劃子女教育金之外,也可從容地進行購屋或退休規劃。

利用定期定額投資籌備教育經費,可享受對抗通膨的好處,同時可以分散投資與降低風險,也可依據不同之階段來調整投資組合。

 
找基金
進階搜尋 送出